北大武山三天兩夜,南疆聖山雲海雲瀑夕陽滿載

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等合稱為台灣五嶽。雖然是五嶽老么,但是魯凱族心目中的聖山, 是祖靈歸宿之地。此外,沿途展望絕美,鐵杉、雲海、雲瀑、夕陽美景絕對讓人流連忘返!路線規劃非常完整,檜谷山屋水源充足設備完善,算是入門的百岳路線,單攻、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皆可,我們走的是三天兩夜行程,愜意飽覽雲海美景,超級糜爛舒適讓人難忘!

下山慶功宴+順遊👉

天河海產店無敵海鮮牛奶鍋

好樂杯冰無敵海景咖啡

福灣莊園冠軍巧克力

詹記肉燥飯幸福湯無限加湯加肉燥

基本資料

【北大武山】

3092M,百岳#092,一等三角點

【網路行程參考】

“北大武山”的图片搜索结果

“北大武山”的图片搜索结果

👆照片取自網路

【波卡體能參考值】

山齡一年小菜鳥,有運動習慣。(半馬PB-02:03:59,泳渡日月潭3000m-73分鐘)

【波卡主觀難度】

★★☆☆☆(滿分五顆星)

🔍加入波卡 Facebook 粉專 
📷追蹤波卡 Instagram  
🎬訂閱波卡 Youtube 頻道

實際登山記錄

簡要紀錄

  • 第一天:新登山口→舊登山口→3.8公里觀景台→檜谷山莊
  • 第二天:檜谷山莊→大武神木→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紀念碑→大武祠遺址→北大武山三角點→大武祠遺址→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紀念碑→大武神木→檜谷山莊
  • 第三天:檜谷山莊→3.8公里觀景台→舊登山口→新登山口

Day.1

1056  起登

1139  舊登山口日湯真叉路

1220  舊登山口(休息等其他夥伴會合)

1305  出發

1609  3.8k觀景台  喜多麗斷崖(耍廢玩耍)

1650  出發

1656  往北大武三角點叉路

1701  檜谷山莊  編號23

Day.2

0434  出發

0551  紅檜巨木

0609  編號33  休十分

0652  水源  編號34

0804  南大武叉路口

0931  義勇軍碑+大武祠  編號44(休十分鐘)

1038  北大武山三角點  編號45 46

1144  下山

1222  大武祠

1249  南大武叉路

1321  最後水源

1346  紅檜巨木

1431  回檜谷叉路

1435  檜谷山莊

Day.3

0716  出發

0724  3.8k觀景台  喜多麗斷崖

0814  編號11  2.5k  椅子(休15分鐘)

0835  西大武登山口

0900  西大武三角點

0922  下山

0936  回到西大武登山口(與夥伴會合玩耍10分鐘)

1028  回到舊登山口(耍廢玩耍等人)

1108  出發

1133  日湯真山登山口叉路

1210  返回新登山口

圖文詳細記錄

這次一起探險的夥伴是PTT的版友們,來自台北、高雄四面八方各行各業(的烏合之眾XD),我們一行共8人,但從高雄出發的接駁車是7人座,偉大的主揪強納森便幫大夥兒聯絡好接駁後,自己騎機車從高雄出發跟大家直接約在舊登山口檢查站會合,於是剩下我們7人,一群素未謀面的『強納森的快樂夥伴(沒有強納森)』,一起登上接駁車踏上偉大的航道(?)

Day.1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91

抵達新登山口後  1056  起登  往舊登山口檢查哨出發~~

新登山口距離舊登山口約2.8公里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3

1139  不一會兒來到距新登山口 1.2KM 處的日湯真山叉路,左往日湯真山,右往舊登山口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4

1220  抵達舊登山口,檢查哨查驗證件

強大的強納森大大早已在此等候多時,等待他的快樂夥伴們出現。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5

舊登山口旁通往廁所的小徑,檢查哨的大哥一直跟我們說廁所有隱藏版神秘彩蛋,叫我們去廁所尋寶再回來跟他報告。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87

那棟溫馨森林小木屋就是廁所本人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7

原來大哥說的彩蛋就是這個對聯啦~

『門迎天下急先鋒』

『戶送逍遙一身輕』

橫批:『浩瀚大武廣結善緣』

聊天玩耍吃喝  1305  繼續出發~~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0

沿路的鐵杉和雲海繪成一幅潑墨山水

1609  抵達3.8k觀景台啦~又稱喜多麗斷崖或光明頂,是飽覽北大武雲海雲瀑絕景的最佳地點!(重點是還有微弱的手機訊號)

拍照玩耍了一陣子決定還是先到檜谷下重裝再回來喜多麗迎接夕陽吧~~1650  再度出發前往檜谷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9

1656  經過往北大武三角點叉路,這就是我們隔天要前往攻頂的地方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5

1701  一路糜爛嬉戲中抵達檜谷山莊~標示柱編號23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6

除了山屋以外還有許多營位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4

檜谷對我已是超級豪華舒適,連睡墊都不用帶非常好睡,但老鼠十分猖狂,資深山友大哥們奉勸我們睡覺東西盡量不要靠牆,因為會擋到老鼠通道…….他可能會從你的身上或臉上越過(!!!)

我心愛的地瓜放在包裡安置於上方置物平台,隔天發現連背包都一起被咬破一個洞!!!偉哉鼠哥!!!!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2

非常寬敞舒適的炊事區,協作們山頂Buffet的舞台準備開張。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1

很乾淨高級的廁所和更衣室,味道已經算是非常清新的了XD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3

檜谷水源超級充足水龍頭打開就唏哩花拉山泉水爆走跟本天堂,晚上洗臉的時候遇到一對自組的夫妻檔,我說很羨慕他們兩人自己來爬山,一起探索世界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時他們相視而笑,說:『其實我們不只兩人喔』(不是鬼故事不准歪掉),原來太太的肚子裡還默默攜著他們愛的寶貝,甜蜜的和我分享:『這是寶寶的第一座百岳呢!』

太太告訴我,決定和一個男人共度一生之前,一定要跟他一起去爬山或長天數的自助旅行,需要一點考驗才能真正了解彼此。

除了日常以外,在疲累時的樣貌,在臨危時的樣貌,在抉擇時的樣貌,才是真正在愛裡的樣貌。

當大家正興奮的參觀山莊,突然有人大喊『日落了!!!』所有人就瞬間像喪屍一樣放下所有手邊工作手刀往外面去,我當然也不能輸立刻棄械往喜多麗斷崖狂奔。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70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9

夕陽把雲海和天空染成醉人的粉紅色,相機和文字都無法描述這魔幻的時刻,不如透過自己的雙眼吧。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8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7

回到山屋夥伴們訂購的登高山頂Buffet已開張,這幾天他們竟然有魚有蝦!真的很爽!

我和葦葦、強納森沒有跟協作訂餐,雖然菜色遜色許多,可是在山屋遇到北大武一姐Eagle還被溫馨餵食,感動的命運重逢興奮地分享著彼此的近況,食物嚐起來有友誼的滋味:)

這是青梅竹馬楊董贊助的MRE美軍即食口糧,加熱包真的很神威,加進一咪咪水的熱度就很足夠,我們吃的是9號馬鈴薯燉牛肉,覺得出乎意料的十分美味!


Day 2.

在檜谷山莊熟睡的半夜發生了一段小差曲,我們前往的當天(大年初一),有山友不慎失足需要直昇機救援,在大約凌晨一兩點的時候有搜救隊的隊員進來山莊詢問山友們有沒有開山刀,因為樹枝太多吊掛無法作業,需要用刀開闢一塊空曠處才能進行救援。這時段應該是家家戶戶和家人團圓的溫馨時刻,看到搜救隊員仍沒日沒夜的搶救,由衷感到敬佩。除了感恩消防弟兄的辛勞,也提醒我們戶外活動還是安全第一啊!

糜爛團對日出毫無野心  0434  才往北大武三角點出發~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50

0551  抵達紅檜巨木,照片是回程天亮時補拍的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3

天漸漸亮了,看到正進行吊掛作業的搜救直升機。又是十二萬分的敬意。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4

0652  標示柱編號34附近有一處水源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62

0804  經過南大武叉路口,往南大武山目前封閉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58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57

0931  抵達義勇軍碑+大武祠  編號44(休十分鐘)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是紀念在二戰時,日軍徵召許多台灣人前往南洋作戰,其中由原住民所組成的『高砂義勇軍』最為驍勇善戰,忍耐瘴癘與飢渴的能力也最強,在戰場上奮勇作戰、死傷慘重。1944年,日本政府為了紀念他們的英勇事蹟,特於此立碑揭示。

太武祠原是日人所建立的神社,廟前的鳥居早已傾圮,週圍有香爐及一座刻有"記念紀元貳千六百年"字樣的石柱。

至此往後到三角點只剩下1K路程,但要上下3個小山頭的稜線………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05

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真的很惱人,但稜線上的雲海俯拾皆是,足以療癒一切。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08

1038  抵達北大武山三角點!!!  編號45 46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07

我們一路糜爛嘻笑拍照終於慢慢摸上了三角點,感謝山神跟老天賞臉,大景滿載。

祥芝_180328_0054.jpg

出賣一下強納森大大謎樣的三刀流攻頂照(別懷疑他真的很有事)

(自封)幻影旅團們玩得不亦樂乎,甚至還睡了場午覺(?),和夥伴們緩緩揮霍夠了暖陽和雲海,1144  才悠悠的下山。

回程因為實在太想大便(羞),就自己脫隊先飄回山莊了。

1222  大武祠

1249  南大武叉路

1321  最後水源

1346  紅檜巨木

1431  回檜谷叉路

1435  檜谷山莊


Day 3.

昨日攻頂任務達成後,今日0716  出發愉悅輕鬆下山~~

0724  再度抵達3.8k觀景台(喜多麗斷崖)

回程一路上大家的話題都圍繞在下山慶功宴要吃什麼XD,覺得自己好像太廢,經過西大武山登山口,據說來回不用一小時,就決定順撿一下。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9

0835  西大武登山口,滿不明顯的,只有幾片布條。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55

雖說不遠,但可能因為走的人不多,土石較鬆動,路跡也不太明確,只能依靠沿路的布條,而且一路超級陡上!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41

0900  不到半小時抵達西大武山三角點~~

西大武山,又稱下大武山,標高1894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40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38

hmmm………如你所見,就鳥鳥的哈哈哈,也沒展望,但幻影旅團在這裡拍了很羞恥的影片(謎),又玩了20分鐘,0922  才下山。

0936  回到西大武登山口,與夥伴會合玩耍10分鐘後繼續出發回程。

1028  回到舊登山口(耍廢玩耍吃喝等人)

1108  從舊登山口出發往新登山口

1133  日湯真山登山口叉路

1210  返回新登山口

北大武網誌_180323_0006

【結語】

北大武山規劃完善,路線親切,水源充足,又有高級山屋檜谷山莊,是非常適合入門的百岳路線,位於南部對南台灣小姑娘波卡來說終於不用再千里跋涉!北大武可單攻、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單攻較有時間壓力且看不太到景,兩天一夜是較佳的安排,三天兩夜又更是糜爛舒適了!沿路鐵杉、雲海、雲瀑絕景,加上夥伴們的笑語,過年期間平地滿坑滿谷的車潮人潮,來山上躲躲十足愉快難忘。

如果喜歡我的日記或文字趕快追蹤我的Facebook和IG,裡面會有最新文章資訊喔~

🔍加入波卡 Facebook 粉專 
📷追蹤波卡 Instagram  
🎬訂閱波卡 Youtube 頻道

👇更多行山紀錄👇

【百岳】奇萊主北三天兩夜,在黑色奇萊迎接金色的2018

【百岳】登山菜鳥帶你去爬奇萊南華(兩天一夜)

【小百岳】尾寮山,南部最佳百岳練習場完整紀錄,超狂山頂牛排慶功宴🎉

【健行】台東-栗松溫泉,帶你去南橫全台最美野溪溫泉懶人包,繽紛彩色岩壁秘境影音全紀錄

【健行】阿朗壹古道,絕美海岸線芒花海,海岸原始林生態紀實,我從台東走到屏東啦 !

👇阿朗壹古道兩天一夜行程可參考👇

・超好拍景觀咖啡

【屏東美食景點】好樂.杯冰HOLI ICE CUP,墾丁順遊景點,超好拍無敵海景IG打卡景觀咖啡,枋山台1線上

・慶功宴

【屏東美食】天河海產店,東港cp值超高海鮮餐廳,無敵牛奶海鮮鍋,台17線上近大鵬灣

【屏東美食】旭海 瑪邵家餐坊MASAW’s Twilight House 預約制原住民無菜單料理

・冠軍巧克力莊園

【屏東美食景點】東港 福灣莊園巧克力FuWan Chocolate 冠軍巧克力,你吃過泰式咖哩櫻花蝦口味的巧克力嗎?

旅行日記協尋

說了這麼多廢話只想吸引大家來看文章,其實真正重點是有事相求…

我最寶貝的旅*行*日*記*不*見*啦!!!

跪求大家幫我協尋嗚嗚嗚…

  • 遺失時間:2017/09/17 晚上約八點
  • 遺失地點:高鐵左營站、高雄捷運車廂或高雄左營新光三越八月堂
  • 遺失物品:B5大小粉紅色拉鏈防水袋
  • 內容物:
    • 1.素色牛皮封面歐洲旅遊日記3本
    • 2.色鉛筆、原子筆等文具
    • 3.拍立得相片約20多張
    • 4.幾張明信片

裡面雖然沒有貴重物品,但全都是旅行的無價回憶,捷運站、新光三越跟有停留的便利商店都問過了,耍笨弄丟真的超崩潰啊啊啊啊嗚嗚嗚,希望有好心人撿到還給我嗚嗚嗚

  • 其實我每天都有寫,但我只拍下了兩篇,其他的20幾篇通通屍骨無存惹嗚嗚嗚嗚,附上僅存的日記內容照片兩張:

IMG_4879IMG_5702

相連文章